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点实验室李西川教授在《Toxicology Letters》发表论文阐述杨梅素等黄酮醇类化合物对人体II相代谢酶的影响
2022-06-06 17:47  

生命科学学院李西川教授团队在《Toxicology Letters》发表题为“Potential interactions among myricetin and dietary flavonols through the inhibition of human UDP-glucuronosyltransferase in vitro”的科研论文,阐述了以杨梅素为代表的黄酮醇类化合物对人体内最重要的Ⅱ相代谢酶-尿苷二磷酸葡萄糖醛酸转移酶(UGTs)的抑制活性,揭示了其在引发药物代谢紊乱中的潜在可能性。

杨梅素等黄酮醇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多种水果和植物中,具有抗肿瘤、抗炎、抗氧化和免疫调节等广泛的药理活性和较高的营养价值,被人们的日常饮食所广泛摄取,但其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和毒理学研究尚少。该论文分别筛选了5种黄酮醇类化合物(杨梅素、桑色素、山奈酚、槲皮苷和高良姜素)对人体内最常见的11种UGTs酶亚型的抑制活性,深入研究了杨梅素对其中7种UGTs酶亚型的抑制动力学参数,通过计算机分子对接探讨了它们直接结合的结构特征,预测了杨梅素在体内通过抑制UGTs酶活性触发食物-药物相互作用或药物-药物相互作用的可能性,提示长期服药的基础病患者在膳食摄取或联合服用杨梅素类药物时应采取相应预防措施,避免引发食物-药物相互作用或药物-药物相互作用,造成药物代谢紊乱。

生命科学学院李西川教授为本文第一兼通讯作者;天津人民医院张春泽主任为本文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王策、陈金千等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论文撰写过程中得到了我校外国语学院徐承萍老师的语言润色帮助;天津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872236,81602018)、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18JCYBJC28100、17JCYBJC27600、18JCQNJC81400)、天津市重大疾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18ZXDBSY00040)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78427422000182?via%3Dihub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