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转载>天津持续推动湿地保护修复工作 闫春财教授助力七里海环保工作
2022-03-15 17:51  

天津持续推动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眼下正值候鸟回迁期,七里海迎来了大量候鸟,湿地内一片生机盎然的春日景象。

  候鸟种类、数量持续增长的背后,是这里持续实施的十大修复工程。眼下,十大修复工程已经完成七项,通过植被恢复、引水调蓄,打造6万亩苇田和3.5万亩水域,并新建改造大小鸟岛20多处,七里海的湿地环境、水文条件都持续向好。下个月,保护区西部片区将启动新一轮的修复作业,深挖沟渠,打通水体,在汛期来临后,调蓄放水,水中的鱼虾,仍然可以保留在水体内,给过境候鸟提供充足的食物。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改善保护区内生态系统的自循环能力。

保护区在修复过程中,每年鸟类聚居地都会发生变化。为了给它们提供良好的栖息觅食环境,今年,保护区在鸟类聚居点位,新增十余个红外视频监控,并提升巡控密度。同时,通过分析往年七里海候鸟的统计数据,今年初,保护区重新整理土地高度,调蓄湿地水位,根据不同品种鸟类的生活习性,划分出了水深不同的活动区域。

  眼下,七里海也引入多个科研团队,建立野外观测研究站,为后续修复工作,持续提供科研数据。闫春财,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候鸟来临后,他每周都要来七里海,对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环境指标进行研究。通过采集环境、浮游生物、鸟类粪便等样本,综合评估保护区内的各项生态指标。

        随着七里海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动植物种群数量逐年提升,保护区内的野生植物已经超过150种,年过境候鸟近50万只。今年,天津还将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实施,持续推动七里海、大黄堡、北大港、团泊湿地保护和生态移民等重点工程,大力推动生态保护修复。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