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公告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科院院长孙金生教授接受《天津日报》采访——让市民吃上优质水产品
2011-07-12 15:12  

编者按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孙金生教授2011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他同时兼任天津市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中心副主任,作为一名教学科研战线上的共产党员,他发挥骨干作用,科研成果突出,让众多的农户依靠水产养殖增收致富。

(以下文字引自天津网-数字报刊)

前天,记者在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物实验室见到了正在进行鱼用疫苗研发的孙金生。他告诉记者,一般的疫苗进入鱼体内大都会在胃部被消化掉,使防治效果仅发挥40%的作用;而他率领科研小组研发的新型疫苗通过和饲料结合在一起,让疫苗在鱼体内的肠道被吸收,使疫苗的防治效果可以发挥70%以上的作用。这种新型疫苗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不久将正式投入生产。孙金生说:“作为一名水产科研战线上的共产党员,就要发挥骨干作用,要多出科研成果,让更多的农户依靠水产养殖增收致富。”

20年来,孙金生带领他的团队坚持不懈地在水产科技前沿领域广泛开展创新研究和技术开发,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其中,海水工厂化养殖病害综合控制技术和产品在本市塘沽和汉沽的生产企业应用,有效地控制了重要病害的发生和流行,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益。成果应用几乎覆盖本市所有海水工厂化水产养殖生产企业,年新增利润达到5千万元以上,社会效益数亿元。经过8年科技攻关选育出的北方优质河蟹养殖良种,个体大、品质好,在本市主产区推广应用面积达到年2万亩,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亿元以上。

近5年,孙金生和他的团队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农业行业专项、天津市农业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12项,研发水产病害快速诊断技术及试剂盒3项、水产疫苗2个、培育优质河蟹新品种1个,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国家农业丰收计划一等奖。在建党90周年之际,孙金生满怀深情地说:“我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多研发新的水产病害防治技术,让市民吃上更加优质安全的水产品。”

图 片:

已添加附件: 无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