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栾维江教授团队在水稻抽穗期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1-10-10 13:59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安全。水稻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水稻的产量和质量对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生命科学学院栾维江教授团队多年来瞄准粮食安全重大需求,聚焦对水稻产量有重要影响的抽穗期性状进行研究,着力从分子水平上解析水稻抽穗期的调控机制。日前,研究团队题为《SDG712, a Putative H3K9-Specific Methyltransferase Encoding Gene, Delays Flowering through Repressing the Expression of Florigen Genes in Rice》的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Rice》杂志上。

该研究从水稻早抽穗突变体hd1-3中,通过基因芯片分析,鉴定了一个组蛋白甲基转移酶基因SDG712。遗传分析表明SDG712基因具有抑制水稻抽穗的生物学功能。基因表达调控分析发现SDG712通过抑制水稻抽穗关键基因Ehd1Hd3aRFT1的表达抑制抽穗。染色质免疫共沉淀分析发现,过量表达SDG712基因可提高成花素基因Hd3aRFT1位点的组蛋白H3亚基上第九位赖氨酸残基甲基化水平(H3K9me2),从而抑制成花素基因的转录表达。该研究结果进一步完善了水稻抽穗期基因调控网络,为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理论依据。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张泗举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栾维江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0343)、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17JCYBJC30000)和天津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ITTRRS2018006)的资助。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