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仪器设备和器材管理 >> 正文
氮气瓶存放与安全操作规范
2022-04-07 13:21  

氮气瓶存放与安全操作规范

(一)氮气瓶的更换

1. 关闭减压阀上的进气阀,关闭方向为逆时针,旋钮变松时为关闭状态。

2. 关闭钢瓶上方的方形旋钮,顺时针关闭钢瓶的开关。用活动扳手将减压阀从钢瓶上卸下。

3. 用肥皂水检查新钢瓶口是否漏气,确定没有漏气后将减压阀与新的钢瓶上紧,检查减压阀开关,确定阀门处于关闭状态,逆时针缓慢打开钢瓶上方开关旋钮,此时减压阀上右表显示钢瓶压力,此时再顺时针打开减压阀开关,控制进气压力在0.1Mpa处。

(二)氮气钢瓶存放及注意事项

1. 气瓶应贮存于通风阴凉处,不能过冷、过热或忽冷忽热,使瓶材变质。也不能暴于日光及一切热源照射下,因为暴于热力中,瓶壁强度可能减弱,瓶内气体膨胀,压力迅速增长,可能引起爆炸。

2. 气瓶附近,不能有还原性有机物,如有油污的棉纱、棉布等,不要用塑料布、油毡之类盖,以免爆炸。

3. 在实验室中,不要将气瓶倒放、卧倒,防止开阀门时喷出压缩液体。要牢固地直立,固定于墙边或实验桌边,最好用固定架固定。

4. 接收气瓶时,应用肥皂水试验阀门有无漏气,如果漏气,要退回厂家,否则会发生危险。

5. 气瓶必须联接专用氮气减压阀,经降压后,再流出使用,不能直接联接气瓶阀门使用气体。

6. 安装减压阀、配管等,要用绝对合适的。如不合适,绝不能用力强求吻合,接合口不能放润滑油,不能焊接。

7. 保持阀门清洁,防止砂砾、秽物等侵入阀门套管,引起漏气。

8. 气瓶不要和电器电线接触,以免发生电弧,使瓶内气体受热发生危险。

9. 气瓶附近,必须有合适的灭火器,且工作场所通风良好。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