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仪器设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设备 >> 高效液相色谱仪 >> 正文
高效液相色谱仪操作规程
2019-10-18 15:44 邹金华 

高效液相色谱仪操作规程

一、开机:

1、打开计算机,进入中文Windows XP画面,并运行CAG Bootp Server程序。

2、打开1200 LC 各模块电源。

3、待各模块自检完成后,双击“Instrument 1 Online”图标,化学工作站自动与1200LC通讯,进入工作站。

5、把流动相放入溶剂瓶中,打开冲洗阀。

7、点击“泵”图标,点击“设置泵”选项,设流速:5ml/min。

9、点击“泵”图标,点击“控制”选项,选中“启动”,点击“确定”系统开始冲洗,直到管线内(由溶剂瓶到泵入口)无气泡为止,切换通道继续冲洗,直到所有要用通道无气泡为止。再点击“控制”选项,选中“关闭”,点击“确定”关泵,关闭冲洗阀。

11、点击“泵”图标,点击“设置泵选项”,设流速:1.0ml/min。

12、点击泵下面的瓶图标,输入溶剂的实际体积和瓶体积。 也可输入停泵的体积,点击“确定”。

二、建立数据采集方法:

1、从“方法”菜单中选择“编辑完整方法”项,点击“确定”。

2、方法信息:在“方法注释”中加入方法的信息,点击“确定”。

3、泵参数设定:在“流速”处输入流量,如1.0ml/min,在“溶剂 B”处输入80.0,也可“插入”一行“时间表”,编辑梯度。在“压力限”处输入柱子的最大耐高压,以保护柱子,点击“确定”。

4、自动进样器参数设定:选择合适的进样方式,如进样体积5.0μl ,洗瓶位置为7号。

5、柱温箱参数设定:在“温度”下面的空白方框内输入所需温度,如:40℃。并选中它,点击“更多” 键,选中“与左侧相同”,使柱温箱的温度左右一致。

6、VWD检测器参数设定:在“波长” 下方的空白处输入所需的检测波长,如280nm,点击“峰宽”,选择合适的响应时间, 如>0.1min。在“时间表” 中可以“插入”一行,输入随时间切换的波长,如1min,波长=300nm,点击“确定”。

7、在“运行时选项表”选中“数据采集”,点击“确定”。

8、点击“方法”选中“方法另存为”,输入一方法名,如“测试”,点击“确定”。

9、从菜单“视图”选中“在线信号”,选中“信号窗口1,点击“改变” ,将所要绘图的信号移到右边的框中,点击“确定”。

10、从“运行控制”菜单中选择“样品信息”选项,输入操作者姓名;在“数据文件”中选择“手动”或“前缀/计数器”。

11、从“仪器” 菜单选择“系统开启”。

12、等仪器准备好,基线平稳,从“运行控制”菜单中选择“运行方法”,进样。(若无自动进样器,则基线平稳后,进样并搬动手动进样阀,启动运行。)

三、建立数据分析方法编辑:

1、从“视图”菜单中,点“数据分析”进入数据分析画面。从“文件”菜单选择“调用信号”,选中数据文件名,点击“ 确定”,调出数据。

2、谱图优化:从“图形”菜单中选择“信号选项”。从“范围” 中选择“满量程”或“自动量程”及合适的时间范围或选择“自定义量程” 调整。重复此操作,直到图的比例合适为止。

3、积分: 从“积分”菜单中选择“积分事件”选项。选择合适的“斜率灵敏度”,“峰宽”,“最小峰面积”,“最小峰高”。再从“积分”菜单中选择“积分”选项,则数据被积分。如积分结果不理想,则修改相应的积分参数,直到满意为止。点击左边“√”图标,将积分参数存入方法。

4、打印报告。

四、关机:

1、最先关灯,用相应的溶剂充分冲洗系统。

2、退出化学工作站,依提示关泵,及其它窗口,关闭计算机。

3、关闭Agilent 1200各模块电源开关。

Agilent 1200 LC维护保养注意事项:

1、色谱柱长时间不用,存放时柱内应充满溶剂,两端封死(如乙腈/甲醇适于反相色谱柱,正相色谱柱用相应的有机相)。

2、手动进样器,当使用缓冲溶液时,要用水冲洗进样口。

3、流动相使用前必须过滤,不要使用多日存放的蒸馏水(易长菌)。

4、带seal-wash的1200 LC,要配制90%水+10%异丙醇,开启seal-wash清洗泵。

5、溶剂不能干涸。

图 片:

已添加附件: 无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