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孙金生教授团队在鱼类天然免疫应答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1-10-08 13:58  

细胞外ATP是宿主细胞在胁迫、炎症及病原侵染条件下产生的一种重要的内源性信号分子,其对宿主先天免疫和炎症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近日,孙金生教授研究团队李硕研究员在水产学领域知名期刊Aquaculture上发表了题为 ‘Extracellular ATP-mediated purinergic immune signaling in teleost fish: A review‘的综述论文(Aquaculture. 2021, 537:736511)

论文在课题组过去近10年对鱼类胞外核苷酸免疫信号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研究进展,从鱼类胞外核苷酸释放的分子机制、胞外ATP信号对鱼类先天免疫的调节作用、鱼类胞外核苷酸受体的分离鉴定、鱼类炎症体与胞外ATP信号的对话交流、胞外核苷酸酶对胞外ATP信号诱导的鱼类天然免疫应答的调节等几个方面对胞外核苷酸,特别是胞外ATP信号在鱼类中的免疫调节功能及其分子机制进行了系统综述,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该项目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天津市自然基金、天津市科技创新团队和国家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资助。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