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闫春财教授团队在《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发文基因组水平上开展摇蚊科昆虫毒理学研究
2021-05-20 15:03  

生命科学学院闫春财教授团队在《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发表科研论文“A Chromosome-Level Genome Assembly of Propsilocerus akamusi to Understand its Response to Heavy Metal Exposure”。

摇蚊科昆虫由于其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已成为水质健康性评价中首选的监测指示种。本论文以红裸须摇蚊(Propsilocerus akamusi)为材料,公布了摇蚊科中首个染色体水平上的高质量基因组数据,通过二代Illumina、三代PacBioHi-C测序技术,获得该物种的基因组大小为85.83 MbScaffold N5026.1 Mb,共鉴定出11,942个功能基因,研究丰富了双翅目昆虫基因组学数据库。

 

 

同时,论文首次在基因组水平上开展摇蚊科昆虫毒理学研究,通过比较基因组学分析发现血红蛋白基因家族发生显著扩张,其中有四个串联重复的血红蛋白基因在重金属铜胁迫下高表达。此外,在细胞色素P450、羧酸酯酶及热激蛋白基因家族中也发现部分基因与重金属铜代谢抗性相关。研究结果为水生昆虫重金属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基因资源,为进一步了解水生昆虫抗性机理以及解毒代谢途径提供理论参考,对摇蚊科昆虫应用于水质监测及其害虫防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生命科学学院闫春财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孙小雅博士和刘文彬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2324, 31801994, 31702058)、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18JCYBJC96100, 18JCQNJC14700, 18JCYBJC96300, 19KPHDRC00110, 20JCQNJC00420)的资助。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